亲子鉴定 联系我们
亲子鉴定理论知识    |     个人亲子鉴定    |     如何取样    |     新闻中心
 
寻亲dna亲子鉴定

除父母与孩子亲子关系的常染色体鉴定以外,还有Y染色体鉴定、X染色体鉴定和线粒体DNA测序等其他复杂家系亲权关系鉴定。

1、爷爷与孙子、同胞兄弟、追祖认宗等亲缘关系可以鉴定吗?
人类文明进入父系社会以来,男性为主导的姓氏族群是划分人类亲缘关系的基本依据。无论爷爷与孙子,兄弟叔侄之间或同一祖宗来源等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基因组中的Y染色体是沿着家族的“香火”而被传递下去的,换句话说,他们的Y染色体都是一样的。Y染色体的基因检测可以鉴定出他们之间是否具有亲缘关系。
Y染色体鉴定又称隔代亲权鉴定,其过程是比较两份Y染色体的DNA序列,来确定二者的亲缘关系。它多被应用于以下领域:(A) 父亲因不同意,过世,失踪等原因无法参与DNA鉴定。(B) 认祖认宗。(C) 迁移祖坟时遗骸的鉴定。

2、如何判读Y染色体的鉴定结果?

经检测后,如孙子的Y染色体与爷爷的Y染色体不一致,那么就出现两种可能:一是父亲不是爷爷的亲生儿子;二是孙子不是父亲的亲生儿子,在你方可以排除第一种可能的条件下,则就能显而易见得出结论。
如孙子的Y染色体与祖父的Y染色一致,那么也出现两种可能:一是孙子是父亲所亲生;二是孙子不是父亲所亲生,但是是该父系家族其他男性所生。在你方可以排除第二种可能的条件下,我们的结论也显而易见。

3、奶奶和孙女、姐妹之间能否进行亲缘关系鉴定?

奶奶和孙女之间有一条X染色体是一样的,姐妹之间至少有一条X染色体是一样的。这样的话,利用X染色体STR(微卫星位点)比对,就可以鉴定出他们之间是否具有亲缘关系。
X染色体鉴定多被用于父母缺如情况下的亲缘关系鉴定。

4、兄妹之间的亲缘关系可否进行鉴定?

线粒体DNA是位于真核细胞胞质内的环状DNA,由于线粒体呈母系遗传,兄弟姐妹间的线粒体顺序均相同。所以线粒体DNA测序鉴定又称同母关系鉴定。利用这一特点并进行比对,可以推算出他们的同胞亲缘关系。
当然,线粒体测序也有其局限性,与被鉴定人的母亲为同一母系亲属的所有个体,均与其母亲有相同的序列,所以检验结果相同也不能作肯定的结论。
常染色体亲子鉴定,性(X,Y)染色体鉴定,线粒体DNA测序等鉴定方法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结合使用,来达到复杂家系亲缘关系鉴定的目的。

CopyRight 版权所有:湖州司法鉴定中心(上海亲子鉴定中心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021-51061807
沪ICP备11031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