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鉴定 联系我们
亲子鉴定理论知识    |     个人亲子鉴定    |     如何取样    |     新闻中心
 
如何采样

1、血痕取样方法

准备事项:
清洁双手,医用纱布或者餐巾纸,采血针或大头针(大头针需要消毒),纸质信封。

操作步骤:

一.如果您在医院或者诊所里采集血液,可以将医护人员采集的血液倒在干净的医用纱布上,自然晾干,制成干血痕;
二.如果您自己在家采集血痕样本,你需要:

1)在药店购买医用纱布和酒精,准备纸质信封和纸笔;
2)酒精消毒采血部位后用针刺破指尖或耳垂,依次挤五滴黄豆粒大小血滴,散开滴在医用纱布上(要浸透3层);(如图示)
3)将纱布分别装入不同的信封中并在信封上分别标明各自的身份(如:父、母、子等字样);

三.留下联系方式:

您可以在装样本的信封内或白纸上留下联系方式以便于我们收到样本后及时和您联系;

(图示)


2、毛发采集-DNA亲子鉴定采样

操作步骤:
1.准备干净的白纸,用来包裹拔下来的头发
2.用力拔下至少5根头发(毛发末端可看到清晰的毛囊,即毛发根部白色物质);
3.拔下的毛发最好在室温条件下干燥几分钟后再装入袋内,因为刚采下的毛发粘性较大,如立即装入袋内毛囊可能粘在袋子的壁上,影响DNA的提取;
4.为了保证检测结果和质量,请勿邮寄脱落下来的毛发,或者拔下来的放置很久的毛发;
5.将包有头发的纸包装入不同的纸信封中并在信封上标记清楚身份,如“父亲”“孩子”字样。
6.在样本信封上或白纸上留下联系方式以便于我们收到样本后及时和您联系;

注意事项:
1.不要触及毛发的毛囊部位,就是您看到的黑色头发根部的白色物质!
2.5岁以上的孩子才可以采集头发做亲子鉴定。

3、口腔黏膜细胞采样方法

您在家采集样本的时候,建议您首选口腔粘膜样本,因为这是一种无创伤的采样方法,且适用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
准备事项:
医用棉签(一头有棉花),干净的纸质信封
操作步骤:
1、准备消毒的医用棉签,提取前,先用清水漱口,然后一手持棉签,伸进口腔,在口腔内侧(腮帮子)上反复擦拭三十下,取出棉签,阴干;
2、以同样的方法采集第二根棉签,每个人至少要提取三根棉签;
3、将不同的样本装入不同的纸信封中并在信封上标记清楚身份(如“父亲”或“孩子”字样)。
4、您可以在样本信封上或白纸上留下联系方式以便于我们收到样本后及时和您联系;

注意事项:
1)不要用手触摸棉签头,以免造成样本污染;
2)样本自然阴干之后再装入纸质的信封中,以免霉变影响检测质量;
3)任何样本都需要单独存放,并做好身份标记。

胎儿样本的提取

孕妇怀孕多长时间最适合做胎儿亲子鉴定?

胎儿羊水亲子鉴定的优点是手术风险小,并发症少。缺点是明确胎儿的生物学父亲较晚,如果将胎儿引产对孕妇损伤较大。

胎儿绒毛亲子鉴定的优点是可以让孕妇在怀孕早期明确胎儿的生物学父亲,及时采取措施,决定保住胎儿或者将胎儿在3月前流产(孕妇损伤小)。缺点是绒毛采集的手术风险比较大,容易导致流产。

目前,两种检材可以用作胎儿亲子鉴定——胎儿羊水和胎儿绒毛。一般在怀孕65天-4月可以采取胎儿绒毛进行亲子鉴定;在怀孕4月-出生之前,可以抽取胎儿羊水进行亲子鉴定。也就是说怀孕65天以后,都可以采取以上两种方法的一种对胎儿进行亲子鉴定。


怀孕55天提取胎儿绒毛做DNA鉴定具有以下优点:

1、这个是最快的确定胎儿的亲生父亲的方法,没有比这个方法更快的途径了。

2、怀孕55天的时候,胎儿大小只有1.6厘米大小,这个时候做流产,对孕妇的损伤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3、抽取的绒毛可以检测胎儿的遗传疾病(比如先天愚型等等)。

胎儿样本提取方法:

1、提取绒毛:是在B超的可视监控下,利用可控负压细管经阴道-子宫颈到达胚胎绒毛膜表面采集绒毛。


(如上图所示,胎囊外围棉絮状的物质即为“绒毛”。胎儿是在胎囊里面,绒毛是在胎囊外面,所以采集过程中针头不会碰到胎儿,所以不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更不会产生畸形)

胎儿亲子鉴定一般在孕妇怀孕55天-70天时抽取绒毛做鉴定,抽取绒毛相对比较安全,但是有千分之三的流产率,绒毛抽取不会对胎儿出生以后造成影响。

孕妇在怀孕16周以后可以抽取羊水进行胎儿亲子鉴定,这个阶段胎儿相对比较稳定,风险相对比较低。只需抽取2-3毫升羊水即可;

羊水穿刺术用于产前诊断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无论诊断的准确性及安全性都得到了医学界的公认。羊水穿刺的难度因人而异,主要与胎盘的位置、胎儿体位、穿刺部位的羊水量、胎儿活动等有关。由于目前穿刺均在B超的可视监控的引导下完成,损伤到胎儿的可能微乎其微。


其它样本

当您选择送检下列样品时,请按照取样说明直接将其放入信封中,不要使用塑料袋!DNA在干燥状态下可保存 数月之久, 但在密封的塑料袋中容易分解,影响鉴定。

特殊检材

取样说明

唾液 将唾液吐于干净白纸上,自然晾干,唾液斑需大于2厘米,不要碰触
精斑/精液 精斑:用湿的棉棒擦拭衣物等上的精斑,自然晾干棉棒;精液:用干棉棒沾取精液后自然晾干
烟蒂 吸烟后的烟蒂4-5个
CopyRight 版权所有:湖州司法鉴定中心(上海亲子鉴定中心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021-51061807
沪ICP备11031479号